藥師琉璃光佛法門是殊勝究竟圓滿法,可惜在末法時代被曲解為權巧法,不是圓滿法.問答集解惑篇引領您深入經藏,了解藥師佛微妙大願無上甚深密意.
藥師經中所說的點燈,與一般坊間點光明燈、太歲燈,有何不同嗎?要如何點燈,才能如藥師經中所說一一燈亮,大如車輪?
答:其實「點燈」是出自藥師法門,感嘆的是,點燈已演變成宗教界賺錢的工具。藥師經所說「點燈」是「事」方便,藉「事」的點燈,教育我們點亮佛心大光明燈,更要學藥師佛第二大願,點亮眾生的幽冥心成為琉璃大光明心。所以經中說要大如車輪,就是不僅點亮心燈,還要大轉法輪,佛心燈大放光明在人間,事項的點燈只是助道法,「點亮心燈」才是主修,藥師法就是妙在藉「事」顯真理。藥師法門(初步的信、解、行、證)很多經典都說『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』或『唯佛與佛能究竟了知』。要徹底了知藥師佛法門確實不容易,要一生所繫菩薩(一生補處,最後生菩薩)方能如實信解(相信、了解)。「信」則「不疑」!佛門深似大海,『唯信能入,唯智能度』!
 修學藥師佛法入門須「淨信」、「專念受持」才能相應,宿世業障漸漸消除,福報、智慧逐漸增長,不但病苦消除,生活不再困苦,開始關心別人、幫助別人、奉事父母師長、供養三寶,事業越來越順利,家庭越來越和樂,智慧也會隨著提昇,佛經深義漸能了解、能觸類旁通,自信心會增強,對三寶越來越有信心,越來越恭敬,福德跟著提升,慈悲喜捨(四無量心)漸漸昇華,身心會有更明顯的轉變。而能身善安住、心善安住,漸能入三昧(定)。楞嚴經説:『理要頓悟,乘悟併銷,事非頓除,因次第盡』。不要妄想一步登天、一念成佛,信、解、行、證,一步一腳印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!
然而不論我們修到什麼程度,什麼次第,修藥師佛的法門一定要把藥師佛十二大願及其功德牢記在心,天天憶念、持誦、藥師佛號、咒語、經義,專念受持,天天不斷,自然能水到渠成,不但能消除業障、病苦、生活上種種困境,所求皆遂,乃至不退菩提、速證菩提。忙碌於生活、事業、學業的人,必須找時間用功,走路、吃飯、睡覺前、起床後,無時不可修習,如果不信、懶得持誦、憶念,那就繼續受苦、受難吧!佛、菩薩也救不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(節錄自上道下真法師文)


為什麼要專修藥師法門?
1. 隨順釋迦是尊大教叮嚀,密護念末法眾生"出苦難”最上妙大威神法。
2. 順應時代機緣需要!在這大混亂濁世,無佛住世,魔邪鬼神亂世間,傷害眾生太恐怖。
3. 藥師佛12微妙上願,確確實實最符合”現在大環境”純證真實法。
4.妙應:”世道人心”契機、契理、拔苦大善威德法。建立:”佛心當下念”定位起修訓練。 修法:簡單、直接、穩當、大威德妙、有力、無副作用。(直指當下佛心轉凡心)
5.真修得益:”藥師佛本願威德力”自動福佑、加持、攝護。現法樂、現世樂:"健康平安、家庭和順、子孫吉祥、經濟安定、將來處去盡通、隨心滿願往生十方淨妙佛國皆可;或生淨琉璃世界及諸天世界彌勒內院;或是成願再來人間妙轉。”不退菩提大願法輪” 現世好,將來更好。世出世入皆大圓滿!
 
什麼是佛心?如何用佛心起修?
佛心與凡夫心同一念心,佛心就是菩提心。當下心是佛心,當下心也是凡夫心。
古佛心人人俱足,只因妄想執著,貪嗔癡慢疑邪見,讓佛心變成凡夫心。
佛心是無盡慈悲智慧,會關懷人,會體諒人,會幫助人,能原諒人,就是佛心。
佛心行善不執著,佛心大愛行善萬劫莊嚴。佛心是高級靈妙覺性,而藥師琉璃光佛的佛心是法布施,幫助一切人領會自己佛心大願光明的心靈。
凡夫心是自私自利,注重自身利害關係與自身利益。佛心若無力,雖然口說佛心,一遇利害關係,佛心就變凡夫心。凡夫心是低級靈性,因為執著,即使行善也是萬劫絞纏。
要用佛心起修就要訓練佛心堅固有力,藥師琉璃光佛十二大願就是牢固佛心根本殊勝圓滿法。藥師佛十二大願是福慧雙修,如同火車軌道,雙軌要同時並進,若執著,就無法前行。不執著就是佛心,執著就是凡夫心。日常生活中,訓練佛心做主人,依藥師佛十二大願力行人間善,訓練久了,熟練妙用佛心,活用佛心,自然佛心有力,佛心堅固,時時刻刻當下心就是佛心做主人。

修行如何法喜相應?
佛心修法→佛願提起→慧命再造。
1. 感恩藥師佛願,給我們信心、希望、光明、依靠,使我們不再無依無靠,漂泊生死輪迴、流轉幽暗惡趣、必使我們成就無上大圓滿光明菩提。
2. 透過念佛修持後感招佛力攝受加持,使我們業力得以轉化,讓我們不再被業力苦惱所纏縛,我們當生起無限感激與歡喜。
3. 業力轉化後,持續修習以消除惡習氣並防止再造新業。此時更要報答佛恩,積極見證分享,以提升大眾對藥師法的信心。更需要佛願提起,用心傳承宏揚藥師正法,以期人人同證菩提。
4. 用行動報佛恩:關懷有情、服務眾生、習學大願、介紹藥師法門、給予眾生信心、希望、光明、依靠,幫助他們解脫業力的牽纏,除滅苦惱的根源。從中實現作中學、學中覺、啟發訓練佛心智慧妙用,累積自己獨特的菩薩特質。當有情得到安樂時,給予我們無限的感激與激勵,讓我們的人生充滿意義、價值、成就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大光明人生。
5. 當我們付出行動報答佛恩時,正是我們的慧命光明再造之時。當我們越發心去關懷有情,介紹藥師法門,給予眾生安樂,正當此時佛力就越加倍的護念攝受提拔我們,使我們在菩提道上更能大步向前邁進,以達當生速證菩提之理念。

有人說藥師法門只有「一生所繫菩薩」才能修,凡夫不能修,這樣的說法對嗎?
藥師經云:「阿難!此是諸佛甚深所行,難可信解,汝今能受,當知皆是如來威力。阿難!一切聲聞、獨覺、及未登地菩薩等,皆悉不能如實信解,唯除一生所繫菩薩。」。經中所說「一生所繫菩薩」,淺白說即是「不退轉菩薩」。在娑婆為彌勒菩薩,在極樂世界為觀世音菩薩,淨琉璃世界為日光遍照菩薩。
 釋尊在這段經文說,唯有「不退轉菩薩」,才能暸解藥師法門的尊貴稀有、微妙大威神法,這是釋迦世尊為末法眾生特別印證,此法門殊勝大威神,能將我們無始劫以來的業力、重擔悉皆拔除。
 藥師佛第五大願「於我法中修行梵行……」,梵行即清淨行,亦即修藥師法門,即無苦惱業、無怨親債主絞纏了。過去的業是「凡夫心」所造,修藥師法門,是深切體會佛的心聲,從「佛心」切入起修,開發自性「佛心」,自性佛心開發出來,他方佛力加持福佑,即與佛的心相契相應,將凡夫的業力交給藥師琉璃光佛,不再受業力綑綁,不再落入業力牢籠。我們只要認真學佛,跟隨佛願、依止佛願,必定能蒙佛護念,絕對能當生世達到不退轉菩薩。
 
藥師佛慈悲護念我們,我們要肯定當下自性佛心、佛性,跟著藥師佛學習。藥師佛護念眾生,我們也要學佛護念眾生。我們要幫佛傳達、帶動祂的大願精神,與佛同心、同願、同行,一起來做利益眾生的好事。代佛關懷可憐、無依、悽慘的暗角眾生,介紹藥師佛的大願精神讓他們了解,教他們念佛,讓他們得光明希望,幫助他們蒙佛救拔。
 
藥師佛的無邊廣大威神、無邊廣大願要靠我們介紹給眾生,才能滿佛護念眾生的願力。
 
人人都能是「不退轉菩薩」,藥師佛第一大願說祂成佛時,眾生都如佛無異,就是要幫助眾生成佛。所以,藥師佛不僅要幫助我們成為不退轉菩薩,還要幫助我們都成佛。
 
藥師法門不是「一生所繫菩薩」的專利,切莫小看自己,
藥師法門人人能修,『人人都能成佛』。

大威神見聞記的典故都好靈驗,為何我念佛持咒,誦經拜懺數百部,都無法改善問題,化解業力?
藥師佛第一大願,肯定人人皆有佛心佛性,當下認知、肯定、承擔即是。

藥師琉璃光佛法門化解業力的微妙殊勝處:
    第一:要用佛心念佛(不要用凡夫心)。
    第二:五力因緣合和相應。
    五力:
    1.佛力加持
    2.護法力幫助
    3.自力(此力最最重要,自力即是自性佛心至誠懇切,求佛護念福佑的力量)
    4.以上三力產生的法界共振共鳴相應力
    5.第五力為業主菩薩慈心相向力

此五力因緣合和相應,以藥師佛佛願,引導業主菩薩開發琉璃佛性佛心,絞纏業力自然化解。
 
華嚴經云:「忘失菩提心,修諸善法,魔所攝持」。一般人念佛、誦經、行善都是用凡夫心,仍為魔所掌握,還是魔子、魔孫、魔的子民;用佛心念佛,相應剎那間,自身與業主菩薩佛心開發,業力速化解。一般人以為誦經拜懺功德最大、最有力。其實經是「路」,指引人生光明的方向,誦經要了解,更要實踐佛菩薩的大願精神。懺,是用柔軟心修正過去的錯。嘴上念佛拜懺,心糊塗,難相應。「菩提」即是「覺」,「覺」即「佛」也,「菩提心」即是「佛心」。用清楚明白的心修法才能得力。若念佛、拜懺、行一切善,不曉得自己的菩提心(佛心),再怎麼努力念佛、拜懺、布施、持咒、坐禪、行善都脫離不了魔所掌握。
 
   佛心念佛,念入佛願,心心願願,令眾生都成佛。
   佛心拜懺,為無量眾生求懺悔,令眾生得離苦。
 
   凡心念佛,自私、小愛、器量狹,只為自己想。
   凡心拜懺,只求自身離苦。別人有苦,與己無關。
 
古大德云「誦經不如解經,解經不如依經行」。依佛教示,走入人群,幫助暗角苦難眾生,將佛的大願精神化做力量幫助眾生,才是最重要的佛事。不明佛心,光誦經,不肯將佛願經教落實在苦難人間,是魔在迷惑眾生。佛心與凡夫心是同一個心,當下肯定佛心,修法必定得力,感應必殊勝.修藥師法門,將來往生不想去東方,也不想去西方,是否違反藥師佛本願?很少有人不想去東方淨琉璃世界或西方極樂世界的吧?拔除一切生死過罪得度經中,釋尊介紹若有眾生欲生十方淨妙佛國,只要禮敬藥師琉璃光佛,世緣盡
,藥師琉璃光佛隨佛子的心,滿佛子的願,護念佛子到十方佛國。藥師法門是隨願十方佛國總持妙法,要好好珍惜,好好弘揚!

有人說到了業障現前,才要來念佛,祈求化解業力,反而會反效果,是真的嗎?
絕對不會反效果。藥師琉璃光佛是無盡威神,慈悲護念眾生速證菩提,所以祂一定會幫助我們化解一切問題,尤其是疑難雜症,或無形邪魔絞纏的業障病,至誠心持念「藥師琉璃光佛」聖號,很快就會化解瓶頸問題。
茲列舉數項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,釋迦牟尼佛所稱揚藥師佛功德如下(藥師琉璃光佛無盡廣大願,無盡善巧方便,以下僅就經文略舉數項)
 
第一、 眾生病到無救無歸,無醫無藥,無親無家。這些最極苦難的眾生,持念藥師琉璃光佛聖號,速化解疑難雜症病,速得平安健康。(藥師佛第七大願)
 
第二、 魔邪鬼怪擾亂,附身作病。持念藥師琉璃光佛聖號或持藥師咒(灌頂真言),將功德回向現前業主菩薩(即作怪的魔邪鬼怪),希望業主菩薩開發琉璃佛心佛性在當下念。這樣慈心相向,即得圓滿化解。(藥師佛第九大願)
 
第三、 家中百怪出現。至誠心供養藥師琉璃光佛(中午11:30前以水果、水、飯食供養後全家食用),持念藥師琉璃光佛聖號或兼持藥師咒,如是化轉家中厄運。 (供養儀軌參見 問答集 修法篇 恭敬供養【藥師琉璃光佛】儀軌)
 
第四、人眾疾疫難。持念藥師琉璃光佛聖號,自然化解瘟疫病。
 
第五、運勢差,事業不順。至誠供養藥師琉璃光佛,持念藥師琉璃光佛聖號,隨心滿願。
 
第六、世緣盡。持念藥師琉璃光佛名號,現世隨心滿善願,世緣若盡,決定往生藥師佛淨琉璃世界或十方佛國,藥師佛都護念隨心滿善往生佛國。 ( 註:用當下佛心念佛。)

東方淨琉璃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異同處?
1.依報無差別:
琉璃為地,金繩界道,城闕宮閣,軒窗羅網,皆七寶成;亦如西方極樂世界,功德莊嚴,等無差別。一樣是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托蓮化生,無生老病死苦,直入金鋼不壞身。
2.相異處:
 1)西方:阿彌陀佛說法,觀音菩薩與勢至菩薩次補佛處東方:藥師琉璃光佛說法,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次補佛處
 2)正報不同:西方有無量聲聞、緣覺弟子。
東方沒有聲聞、緣覺弟子,直入大乘菩提。(第四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行邪道者,悉令安住菩提道中;若行聲聞獨覺乘者,皆以大乘而安立。)


藥師法門對祖先超渡問題如何處理?
中國佛教講求「慎終追遠」,因此很重視超度祖先。然而台灣佛教超渡祖先的作法,已經走樣變成鬼神法了。年年為祖先拜梁皇寶懺、水懺,辦水陸法會,忽略以人為本的大願精神。人死後四十九天就隨緣受報,祖先去處未可知,一直做超渡法會能得力?藥師佛第二大願「幽冥眾生,悉蒙開曉,隨意所趣,作諸事業」,藥師佛引導我們幫助幽冥界的祖先了解、清楚、明白:幽冥眾生都有琉璃大光明的佛心,佛心靈光耀古今,靈性大光明永恆不滅。幫助祖先肯定認知當下佛心,才是『真』超渡。佛心高級靈性超度祖先的修法:念三張琉璃光吉祥塔回向給祖先,雖然我們不知道先人的去處,但是藥師佛知道。所以我們念「藥師琉璃光佛」聖號,將吉祥塔焚化回向給祖先,只要至誠心為祖先做一次就可以,不用年年做,藥師佛就會幫助祖先去處安穩。
佛教徒受戒愈多就愈容易犯戒,藥師法門若受戒犯錯要如何處理?
佛教徒受戒愈多就愈容易犯戒,藥師法門若受戒犯錯要如何處理?
答:凡夫受戒容易守戒難,起心動念就是因果,佛性本空,業性本空,因果絕對不空。戒是無上菩提本,藥師佛知道眾生犯戒很麻煩,所以引導我們佛心起修,佛心善妙戒,佛心大願智定,佛心無上慧。用佛心起修,佛心大願行,以佛心走人間路,做人間活菩薩,當下就解脫了。弘一大師最重視藥師佛大五大願「於我法中修行梵行,一切皆令得不缺戒、具三聚戒;設有毀犯,聞我名已還得清淨,不墮惡趣!」,經文所說「聞我名已」指引我們要用佛心念佛,轉人間業命,以佛心大願,幫助一切苦難眾生。

藥師經中所說的「九橫」是指定業?如何化解定業?
一般都說「定業難轉」,而橫禍是很強的定業,要轉橫禍定業,一定要用佛心起修。用凡夫心念佛,恭敬諸佛,停頓在「信」行者,只是種下將來的善根遠因,無力扭轉定業。唯有佛心起修,時時刻刻,在在處處,不為名,不為利,不為己,只為苦難眾生,終可達到「大威神」行者、「大威德」行者,乃至於「不退轉菩提」行者。訓練每個當下佛心做主人,訓練到佛心熟練,凡夫心淡化,當定業現前自然能重報輕受,險報過關。